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自上海歸來

我想簡單的描述我的感想與觀點。這次的上海之旅,除了感受上海整體經濟發展的活力外,我想對於我們這些學習政治學的人來說,大陸公民社會的發展毋寧是更為重要的觀察重點。

一個國家的良好運作需要健全的公民社會,雖然說黑格爾認為公民社會的運作基礎乃是建基於私利的計算,因此我們需要有國家來做為公共利益的實踐手段。但是在現代,公民社會的意義可以說是公共的部份要遠遠的大於私人的部份,在現代社會中擔負著各種社會機制的運作,分擔與幫助政府治理的責任。

社群主義與個體主義一直是互相辯證的觀念,因為理論發展基礎的不同而使得彼此之間難以互相對話。但是在現代社會,社群主義與個體主義有了個奇妙的交會點—公民社會。公民社會要能夠發揮作用,首先必須有法律的保障與制度的建立。也就是說,公民社會是建立在個體主義自由權保障的基礎之上的。但是,公民社會所追求的,卻是比私人利益更為寬廣的公共利益。這實在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可以寫一大篇論文,所以我就不贅述了。

在這幾天的旅程當中,我們與各行各業的大師對話。除了關於有上海經濟建設的演講和台商在地奮鬥經驗,讓我們看到了公民社會建設基礎的經濟面向外,還有更多關於人文與社會責任的部份。有環保維權律師嚴義明先生,他讓我們看到一個法律人放棄經濟利益,投身理想,為實踐社會正義而奮鬥的勇氣。還有石磊教授,他以院士等級的人文素養,帶給我們精彩萬分的關於建構和諧社會與中國文化中的和諧傳統的演講。以及為環保犯傻犯得很快樂的上海湘江集團的馬董事長,他讓我們見識到什麼叫做企業家的社會責任。現在他將要協助中華實業教育社的陳部長進行農民工的職業教育,引入台灣的知識與經驗,為改善九億農民的生活與建設和諧社會盡一分心力。

以上的一切不都是建設一個公民社會的點點滴滴嗎?在後共國家中,公民社會往往是最大的問題所在。即使政治民主化了,但因為公民社會的不健全,流出的政治權力只會在上層精英階級打轉,一般的普羅大眾對於政治並沒有辦法深入投入與分享政治權力。大陸也是如此,長期以來黨的機構代替了公民社會的存在與功能,如今正經歷著公民社會的重建與發展的過程。但是,公民社會的茁壯是有可能威脅到中共的政權的,而這又是追求民主與和諧社會發展所不可或缺的要素。中共要拿公民社會怎麼辦,實在是非常值得研究與觀察。很可惜的這個問題我沒有機會在石磊教授的演講中提出,或許我該寫封e-mail請教一下。

總之,這次的上海之旅收穫豐富,十三億人口中的大師果然不同凡響。在此感謝成就這趟旅行的所有人,尤其是賢德惜福基金會的工作人員,以及復旦大學台辦的郁大初老師、高美堂老師,感謝你們!

沒有留言: